周立民总领事在首届“网红自荐大会”上的致辞
2023/08/01

各位网红,各位举荐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网红自荐大会”。

今天的大会别开生面,各位网红精心拍摄制作视频,生动讲述“我账号里的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令我深受感动。首先,向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和各位网红精彩表现表示祝贺!

今天自荐大会的主题是讲中国故事。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餐、中文、中国功夫、中国茶这些文化瑰宝深受世界人民喜爱。那么中国故事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中国故事是一个关于发展繁荣的故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中国帮助8亿多人摆脱贫困,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摩天大楼在中国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美丽乡村”在农村地区如漫天繁星般闪耀生辉。中国高铁里程已超4.2万公里,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上海从原来的约10个小时缩短至约4个小时。中国已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网购和“扫码”支付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中国故事是一个关于互利共赢的故事。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贸易史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中国从2009年起一直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中资企业京能国际在新州投资建设的风电场、光伏电场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兖煤澳洲为当地提供近3400个就业岗位,为澳各级政府带来12亿澳元财政收入。

——中国故事是一个关于和平合作的故事。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总理首次完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自此中国始终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已设定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坚定不移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故事是全国56个民族团结同心、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是由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奋斗故事汇聚起来的,也是由一个个中澳友好交流合作的故事支撑起来的。疫情前悉尼与17个中国城市实现直航,中澳间每周有约180个往返航班。在悉尼城中心有一座中国花园“谊园”,其中正在建设一座象征中澳友谊的“友谊桥”。春节、中秋节已成为澳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州北部的廷加小镇,当地民众每年隆重庆祝元宵节。自1818年麦世英抵达悉尼以来,华人抵澳已有200余年,他们长期以来积极融入、回馈社会,为澳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澳民间友谊作出突出贡献。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总体顺利,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中澳关系正站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其长远健康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也有赖良好的中澳两国民意基础。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关心中国故事,讲好中澳友好交流合作的故事,为中澳关系汇聚更多正能量。各位网红是中澳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希望你们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澳友好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