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在悉尼侨界癸卯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致辞
2023/01/22

2023年1月22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应邀参加悉尼侨界举办的癸卯年春节团拜会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澳大利亚和新州社会各界朋友,

尊敬的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团拜会。今天是大年初一,首先向大家拜年!过年好!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大年初一是家人团聚、欢庆新年的日子。悉尼几家主要侨团精心组织,把大家聚在一起喜迎新春,邀请澳联邦、新州和悉尼市各界友人参加,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挚感情和悉尼侨界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澳友好交流所作突出贡献。

值此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愿和大家一起回顾过去一年里我们取得的成绩,从中汲取经验和动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团结进取、攻坚克难,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中国政府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巩固经济发展回升态势。中国在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过去一年里,中澳关系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与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为中澳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黄英贤外长应邀访华,中澳举行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为中澳关系未来发展校准航向。中国与新州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一年里,旅居新州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克服疫情困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为中澳民间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澳各级政府均高度赞赏华侨华人为澳多元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悉尼侨界牵头举办的华人华侨暨友好人士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引起巨大社会反响。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按照二十大绘就的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原则,落实好两国领导人会见时达成的共识和中澳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推动中澳关系持续长远发展。希望澳方树立正确对华认知,同中方相向而行,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不走回头路、不“翻烧饼”。

旅澳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是中澳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促进力量,也是中澳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生根发展,中国总领馆将继续推动新州各级政府关心支持华社发展,为华侨华人创造更好生活环境。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中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高度关注中国未来如何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将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中国近期对防疫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目的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国防疫政策调整进程可控,目前多地已顺利度过疫情高峰,街道上恢复了车水马龙的景象。世界多数国家欢迎中国调整防疫政策,认为这有利于国际人员往来,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多个国际机构预测中国2023年将可实现5%以上增长,远高于世界整体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率。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让我们共同举杯,祝中澳两国繁荣昌盛,祝两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兔年大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