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在访问惠特拉姆研究中心时的讲话
2022/12/15

12月15日,周立民总领事访问西悉尼大学惠特拉姆研究中心,期间就中澳关系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先生,

尊敬的尼古拉斯·惠特拉姆先生,

尊敬的惠特拉姆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约翰·福克纳先生、主任约翰·朱里安茨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访问西悉尼大学惠特拉姆研究中心。

刚才,我在尼古拉斯·惠特拉姆先生、约翰·福克纳先生和约翰·朱里安茨先生陪同下,认真观看研究中心珍藏的影像资料,重温了惠特拉姆前总理为中澳关系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惠特拉姆前总理是首位公开提议承认新中国的澳联邦议员,是首位访华的澳政党领袖。正是在他的推动下,澳政府作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他也成为两国建交后首位访华的澳总理。这充分展现了他的远见卓识和政治勇气。

在毛泽东、周恩来和惠特拉姆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推动下,中澳两国于1972年12月21日建交,为中澳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50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曾长期处于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中澳双方正分别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中国有句古话叫“饮水思源”,我专程访问惠特拉姆研究中心,既是为了向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致敬,也是为了回顾中澳关系的历史,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1973年4月,惠特拉姆前总理在给澳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的信中写到,澳大利亚寻求在“友谊、合作、互信”的基础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这六个字指明了中澳关系过去50年总体向前发展的原因,也为中澳关系持续长远发展带来重要启示。

——首先是友谊。建交50年来,中澳两国人民加强交往,深化友谊,为中澳关系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和舆论氛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中澳之间每周有近200个往来航班。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和外国游客来源国。澳大利亚民众普遍喜爱中国文化,中餐、中医、中文等越来越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其次是合作。中澳两国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高度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澳合作在助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澳经济繁荣。澳连续29年保持经济增长,平稳度过多次全球或地区性经济金融危机,对华合作功不可没。

——最后但也最重要的,是互信。中澳要深化友谊、拓展合作,首先必须建立对彼此的正确认知。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机遇,而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我们应该视彼此为伙伴和机遇,而非对手和威胁。

近几年,中澳关系持续困难,这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也不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近期,中澳关系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见,为中澳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维护、改善、发展好两国关系。希望澳方拿出政治勇气,显示胆识魄力,采取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关系长远发展有赖中澳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西悉尼大学和葛班尼校长长期重视发展对华交流合作,惠特拉姆研究中心为促进中澳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突出贡献,尼古拉斯·惠特拉姆先生始终关心支持中澳各领域务实合作。我对西悉尼大学、惠特拉姆研究中心和各位所做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你们继续充分发挥各自影响力,为中澳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祝中澳关系取得更多发展成果,祝中澳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