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生代总领事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2

尊敬的比兹利州督代表、迈克尔·米勒上校,

尊敬的柯民思州长代表、史蒂芬·坎珀部长,

各位领团的同事们,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在中国被称作“小年”,小年的到来,意味着中国人开始准备过年了。很高兴在这个吉祥喜庆的日子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支持中澳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团圆和希望,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春节也因此越来越国际化。今年也是中国农历龙年,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代表着吉祥、正义、兴旺和力量,华夏儿女自称“龙的传人”。中国文化特别是春节文化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时此刻,澳大利亚各地都在积极筹办丰富多彩的龙年新春庆祝活动,这也体现了广大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喜爱。同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也带给我们共同的喜悦和凝聚力。

过去一年,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增幅达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勃发奔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前不久,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愿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中国方案,并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重要主张。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澳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2023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恢复各领域交流,走上了改善发展关系的正确道路。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会晤,为中澳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作出重要战略引领。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

在两国领导人共识指引下,中方愿同澳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原则,积极推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改善发展。

新州是澳大利亚“第一州”,是中澳务实合作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中国已成为新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新州贸易额近528亿澳元,同比增长6.2%。我坚信,新州未来在促进中澳友好合作中必将发挥更积极作用。总领馆愿同新州各界朋友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经贸合作、地方交往、人文交流为纽带,深化拓展各领域对话合作,推动中澳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广大侨胞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旅居新州的侨胞总数约58万人,占新州总人口的7.2%。在澳中资企业中,近一半将总部设在悉尼。中国在新州的留学生超过8万人,占全澳中国留学生总数的45%。长期以来,广大侨胞、中资企业、留学生为澳经济社会发展、多元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中澳友好事业的中流砥柱。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尽心竭力,为广大旅居新州的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和服务。

最后,我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中澳关系欣欣向荣,中国同新州友好合作蒸蒸日上!祝愿新州各界朋友和广大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在龙年龙行龘龘、吉祥如意!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