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悉尼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节假日期间注意安全
2023/12/21

澳大利亚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将至,驻悉尼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强化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谨防各类常见安全风险。

一、注意车辆驾驶和交通安全。澳大利亚交规、路况、驾车习惯及自然环境均与国内有较大差异,如自驾出游,请务必提前熟悉并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行驶过程中前后排乘客都应系好安全带。切勿疲劳或超速驾驶,严禁酒后驾车。

二、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新南威尔士州中国游客财物、护照丢失或被盗事件偶有发生。请避免前往社会治安状况较差的地区,或夜间单独外出。妥善保管相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切勿将钱包、证件等物品留在车内。公共场所不显财、不露富,尽量使用信用卡支付,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妥善保管护照,留存护照和签证复印件备用。如证件不慎丢失,请及时登录“中国领事”APP办理补发证件事宜。

三、注意涉水安全。下海前注意观察警示标识。如发现海滩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备或未配备救生人员,应避免下水。参与浮潜等涉水活动应正确穿戴救生衣和相关设备,遵循专业人士指导,不要过度透支体力,避免夜间进行涉水活动。警惕离岸流,如不慎被卷入离岸流,请保持冷静,向离岸流垂直的方向游出。

四、与家人保持联络。新州部分旅游景点信号较差甚至无手机信号,对外联系严重受限。如自驾游,提前了解目的地特别是国家公园、山区等手机信号和网络状况,下载离线地图,并同家人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将拟前往的具体地点、停留时间、酒店电话等信息告知亲友;如跟团出游,及时留存领队、导游、司机、酒店电话及住址等信息并告知亲友,避免出现失踪失联情况。

五、防范电信诈骗。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轻信陌生来电,警惕以使领馆、警方、银行、海关、快递公司等名义通知涉案的电话,不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遇事多同家人朋友商量,必要时可向警方或总领馆核实。选择合法机构换汇,切勿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换汇。

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紧急);

澳大利亚警方求助电话:131444(非紧急);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86-10-65612308;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61-2-95505519,邮箱:sydney_lb@cs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