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领馆负责人就疫情期间领事证件和中国公民服务等问题接受媒体记者书面采访
2021/08/16

  近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负责人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领馆领事证件工作和中国公民服务等问题接受《澳洲新报》记者书面采访。有关内容如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领馆领事证件服务大厅自2020年4月6日起暂停对外办公,请问疫情期间总领馆如何提供领事证件服务?有哪些便民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工作生活,也给驻外使领馆领事证件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4月以来,驻悉尼总领馆领事证件服务大厅因疫情暂时对外关闭,但是我们的领事证件服务不“停摆”、不“掉链”,我们一直在积极打造疫情下证件工作新模式:通过“不见面”办证、双向邮寄和提前支付现金支票等方式实现申请人“一次不跑”;通过开通3条领事证件热线和4个电子信箱接受咨询,确保办证渠道畅通;通过紧急开门满足特别紧急的办证需求;通过恢复护照预约系统实现正常需求办证和紧急办证全覆盖;通过启用中国领事APP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开启领事证件“掌上办”新时代。后续,我们很快就要将中国领事APP办理功能扩展到中国护照/旅行证业务,继续努力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申请人“零跑腿”。

  疫情期间,如您有紧急办证需求,可拨打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423023338、0481588233、0478098655,接听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下午2:00-5:00,节假日除外,或发送邮件至总领馆电子信箱visa_passport_sydney@mfa.gov.cn。同时请密切关注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有关办证信息。

  :侨胞以往领取国内养老金都是直接到馆申请,目前形势下该如何办理养老金资格审核?

  :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2021年5月31日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全部启用“中国领事”APP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此方法方便快捷。申请人只需在APP进行注册和实名认证后,完整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进行在线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并提交申请。申请将通过APP直接推送至国内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通常不超过10个工作日即可在APP上查询到审核结果。办理时长较传统方式大为缩短,节省国际邮寄费用,避免邮寄遗失风险。

  考虑到部分申请人的特殊情况,驻悉尼总领馆保留了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传统做法,为确无法通过APP办理的申请人提供服务。如有需要可通过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联系总领馆。上述两种做法在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上均有详细介绍,敬请申请人关注总领馆发布的重要办证信息。

  :当地一些中国公民的护照已经或即将到期,是否必须及时更换?如有紧急办证需求,疫情期间如何快速办理?

  :自2020年11月30日以来,为进一步满足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中国公民申办护照、旅行证需求,同时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申请人交叉感染风险,驻悉尼总领馆恢复了在线预约系统,实行“不见面”和双向邮寄的方式办理护照、旅行证。

  当前,新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严峻,新州政府对大悉尼地区等实施封城并限制部分地区人员跨区流动。受此影响,总领馆领事证件受理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处理速度有较大延迟,主要集中处理紧急申请。总领馆在此提示:中国公民护照已经或即将到期,不影响后续更换申请,如近期无紧急特殊事由,不必急于更换,可在封城措施解除后再申请办理。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如需紧急申请办理,请拨打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通过咨询邮箱联系总领馆。

  :请问疫情期间如何办理赴华签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了对有关人员赴华的要求。自2020年3月28日起,中国暂时停止绝大部分外国人持当时有效赴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同时对赴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积极提供签证便利。此后,随着多国疫情得到控制,人员交往需求增加,中国已逐步有序放开复工复产和其他各类必要来华人员的签证。2020年9月28日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具体做法可访问驻悉尼总领馆馆网或总领馆微信公众号“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查看。需要说明的是,对符合当前签证政策的申请人,如其仍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重新办理赴华签证并获批的,中国驻外使领馆一律为其免费办理。

  后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总领馆将及时发布签证政策通知,请保持关注。

  :疫情期间,拟赴华乘客须凭双检测报告申领健康码方可乘机。请问总领馆对双检测报告有何具体要求?上传双检测报告后多长时间可以获取健康码?总领馆是否有指定的检测机构?

  :自2020年11月8日实施拟赴华乘客凭核酸、血清IgM抗体双检测报告申请健康码登机以来,绝大多数乘客按要求进行双检测,及时申请并获取健康码后顺利赴华。极少数拟赴华乘客未按要求进行核酸、血清IgM抗体双检测,或未及时上传双检测报告申请健康码,从而影响赴华行程。总领馆多次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提醒拟赴华乘客于登机前2日内进行核酸、IgM抗体双检测并取得正式检测报告(不接受短信格式),按领区划分向中国驻澳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双检测报告须包含检测机构名称、个人姓名、出生日期、国际旅行证件号码、双检测采样日期、双检测结果等关键信息。获取双检测报告后,乘客应第一时间核对上述关键信息,如信息有误,应立即联系检测机构更正,如信息无误,应尽快申请健康码。为不影响行程,建议拟赴华乘客在赴华航班起飞前1-2天上传双检测报告、提交健康码申请,总领馆每天均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并在当日内完成审核。非紧急情况无需电话催办。

  总领馆不指定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机构。鉴于新州提供血清IgM抗体(COVID-19 serology IgM antibody)检测的机构为数不多,为方便拟赴华乘客顺利完成检测,总领馆已将了解到的提供核酸(COVID-19 nucleic acid)+血清IgM抗体(COVID-19 serology IgM antibody)双检测服务的机构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仅供参考。拟赴华乘客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卫生部门认可的、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详细信息请参阅总领馆8月12日《关于再次提醒拟赴华乘客凭核酸、血清IgM抗体双检测报告及时申请健康码等问题的通知》

  (http://sydney.chineseconsulate.org/chn/lsbhyxz/zaqjxz/t1898955.htm)。

  :受语言文化等因素影响,一些侨胞无法及时了解当地疫情中文信息,有时也担心信息不准确。总领馆对此有何建议?

  :请领区中国公民关注新州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强个人科学防护,如遇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做好自我隔离。了解当地疫情信息,可访问新州卫生厅网站(https://www.health.nsw.gov.au/Pages/default.aspx)。了解当地疫苗接种安排,可访问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网站(https://www.health.gov.au/node/18290),也可通过疫苗资格查询系统(https://covid-vaccine.healthdirect.gov.au/)或致电1800020080查询具体接种计划,或联系家庭医生进行咨询。上述网站均提供中文信息服务。

  近期,新州政府每日11时举行疫情记者会,ABC NEWS直播报道,SBS NEWS(https://www.sbs.com.au/chinese/)提供中文同传信息播报。另据新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8月3日与社区领袖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视频会议时表示,新州卫生厅等部门向不同族裔社区提供60余种语言疫情资讯服务。请领区侨胞密切关注。

  :总领馆推出哪些帮扶侨胞和中国留学生抗疫措施?目前新州中国留学生学习生活受到疫情影响,总领馆有何建议?

  :总领馆高度重视领区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总领馆及时增设临时领保热线,加强与领区中国公民沟通联络,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次发布信息,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强科学防护。总领馆先后向领区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发放包括口罩和消毒用品的健康包、春节包,通过线上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领区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与当地民众一道,互帮互助、同心抗疫。

  受疫情影响,目前在新州的中国留学生课程通过网上进行。总领馆加强与中国留学生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困难,提醒中国留学生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妥善应对种族歧视言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强科学防护。

  总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新州疫情形势变化,并向领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