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2

2023年1月12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癸卯年春节招待会。周立民总领事发表致辞,向新南威尔士州社会各界朋友和旅居新州的广大侨胞、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祝贺新年。全文如下:

尊敬的新南威尔士州社会各界朋友,

各位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感谢各位来宾光临今天的招待会,很高兴和大家一同庆祝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
因为新冠疫情原因,这是中国总领馆近三年来首次以线下方式举办春节招待会。再过10天,我们就将告别壬寅虎年,迎来癸卯兔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中国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致以热烈的新春问候和诚挚的节日祝福。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团结进取、奋发图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
——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经济顶住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在上半年同比增长2.5%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回升态势。
——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主要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用辛勤努力换来的。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二十大绘就的蓝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至2021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展望未来,中国将实现怎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备受关注。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已对此给出答案。中国将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冲击,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日,中国政府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多家国际机构分别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预测中国将可实现5%以上增长。中国澳大利亚商会日前调查结果显示,66%的澳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58%的澳企业将中国视为未来3年全球前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澳刚刚庆祝了建交50周年。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与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为中澳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上个月,黄英贤外长应邀访华,中澳举行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为中澳关系校准航向。中澳关系的这些积极进展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希望澳方同中方一道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原则,落实好两国领导人会见共识和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推动中澳关系持续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新州是中澳务实合作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中方与新州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取得新的成果。2023年,将由新州方面主办广东省与新州第29次联合经济会议,中方希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当前形势下,中方愿同新州加强交流,优势互补,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提升双方友好合作水平。
旅居新州华侨华人是澳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为澳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澳友好交流合作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总领馆将与新州各级政府加强沟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
兔子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寓意聪明睿智,健康活泼。我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兔年吉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