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向世界发出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信号》
2023/03/21

3月21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当地报纸《澳洲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向世界发出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信号》,宣介中国全国两会精神。全文如下:

近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全国两会顺利闭幕。全国两会,即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每年3月,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为中国发展明确方向、描绘蓝图。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职,在风高浪急的世界大潮中为中国巨轮把好航向。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密集发布内外政策措施,不仅有助自身长治久安,也为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中国自身确定性有助世界应对不确定性。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全国两会将二十大确定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根据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23年全球信任报告,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继续领跑全球,65%的民众认为未来5年生活会变得更好。中国内外政策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更多正能量,为人类繁荣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中国引擎”将继续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至2021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5%左右。这一目标是客观看待多重严峻挑战审慎确定的,远高于世界整体及其他主要经济体预测增长率。鉴于中国经济总量已达121万亿元人民币,实现这样的增长既殊为难得,也并不容易。但中国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还有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优势条件,完全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将使世界人民受益。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目前,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诸多外资企业全球业务发展的动力与引擎,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5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共有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世界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甚嚣尘上,煽动围堵、打压、对抗的声音不绝于耳,对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互利共赢,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破解全球安全困境,实现普遍安全和持久和平,世界将目光更多投向中国。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者和倡导者,近年来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热烈欢迎。中国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可行方案,通过推动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为中东和平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和对话一边,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人类命运与共,世界呼唤团结合作。要实现世界持续和平发展,就必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排他,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取代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中国愿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同中国一道努力,共同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携手开创人类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