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在澳主流媒体《金融评论报》发表题为 《关于当前中国疫情的错误认识与事实真相》的署名文章
2023/01/03

1月3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澳大利亚主要英文媒体《金融评论报》发表题为《关于当前中国疫情的错误认识与事实真相》的署名文章,全面梳理澳社会部分人士对中国疫情的片面和错误认识,有针对性地介绍实际情况。全文如下:

            


关于当前中国疫情的错误认识与事实真相


近期,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澳社会各界普遍对此予以积极回应和热烈欢迎。但令人遗憾的是,澳社会上仍有不少关于当前中国疫情的错误认识,我愿有针对性地介绍一些真实情况。

误区一:“中国疫情形势已经失控”?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流行的优势毒株。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中国政府顺应人民呼声,逐步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是中国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做出的决策,进程是可控的,目前的情况也在预判之中。

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中国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陆续度过疫情高峰,逐步恢复了烟火气。中国其他省市也有望短期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误区二:“中国隐瞒疫情数据”?

有人恶意揣测中国“隐瞒数据”,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就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很难得到完全准确的疫情数据,这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如此。美国政府2022年10月就不再公布疫情官方数据。

全球对新冠死亡的判定标准主要有两类,一是因感染新冠病毒引发呼吸衰竭直接导致死亡;二是感染后28天以内全口径的死亡。通俗地讲,就是“因新冠死亡”和“伴新冠死亡”。中国从2020年以来,一直采取第一类死亡判定标准。在疫情流行和快速传播期,很难准确判断病死率是多少。中国已着手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收集疫情相关信息,将一如既往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公开死亡和重症病例信息。

误区三:“中国没有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做好准备”?

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是在综合考虑新冠病毒特点、疫情形势、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和防控经验等因素基础上,科学审慎做出的决定。

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性大幅降低,感染病例多数是轻症。中国在三年防疫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基础。中国已有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的十多款疫苗,累计接种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60岁以上及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分别超85%和65%。中国退烧药产能世界第一,已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药品供应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中国主管部门还按市场原则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已批准进口辉瑞等国际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

误区四:“中国疫苗无效”?

中国疫苗帮助全球数百万人避免了重症和死亡。香港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接种加强针后,灭活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重症病例有效率与信使RNA疫苗基本持平,均达到97%。《柳叶刀》子刊也承认灭活疫苗与信使RNA疫苗效力相似。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疫苗能完全预防感染,这是科学界的共识。辉瑞CEO在接种第四针加强针后还二次感染了新冠,我们能由此得出结论说辉瑞疫苗无效吗?显然不能。

误区五:“中国疫情形势拖累经济增长”?

中国宣布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和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受到世界各国普遍欢迎。中国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德国商会等多家外国在华商会及部分国家驻华外交机构表示,此举有助于恢复中外人员往来和商务旅行,重振投资营商信心,恢复市场乐观情绪,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中国澳大利亚商会日前调查结果显示,66%的澳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58%的澳企业将中国视为未来3年全球前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多家国际机构分别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预测中国将可实现5%以上增长,远高于世界整体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率。相信随着世界疫情形势趋稳和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措施陆续到位,中国经济将会迎来更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澳政府宣布自1月5日起对自中国入境旅客采取限制措施。中方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能针对某个国家,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希望澳方倾听民众呼声,客观看待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多做有利于中澳关系发展的事,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更好条件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