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海洋”峰会上的致辞
2022/02/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王岐山

尊敬的马克龙总统,
各位嘉宾: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是沿途各国人民通过海洋交流融通、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继往开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方愿同法方“国际海洋共同体”等双、多边倡议积极对接、协同增效。

第一,共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打造蓝色伙伴关系,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支持配合国际社会打击各种非法渔业活动,兼顾好海洋发展与保护。

第二,共同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有序推动海上风电、潮汐能和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支持藻类生物基燃料技术研发,发展绿色低碳海运业,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第三,共同加强全球海洋治理。坚定维护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稳步推进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协定谈判,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海洋技术,保障海洋遗传资源各种利益共享。中方愿积极参与国际航行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国际合作。

中国始终是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全球海洋治理的建设者、国际海洋秩序的维护者,将同各国一道打造和平海洋、合作海洋、美丽海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