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留学 以案示警(一)
2023/04/28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直呈严峻态势。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不少留学生不慎上当受骗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为帮助领区中国留学生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驻悉尼总领馆整理以下涉电诈典型案例、防范要点和应对措施,帮助领区中国留学生提升防范能力。

典型案例

留学生A接到一通语音电话,接通电话后,对方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您有一份重要文件在总领馆,已通知您多次仍未领取。如需了解详情,请拨1转人工服务”。A按照语音提示转到人工服务后,对方询问A是否认识一个叫张三的人,并告张三近期因涉经济诈骗在上海机场入境时被捕,在案件调查中发现张三使用A的身份证办理了某银行的银行卡从事洗钱,要求A配合调查。A表示从没有办过这张卡,对方称可能是A的个人信息泄露导致,建议A尽快报警,并随后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

A上网查询了该号码确实是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的电话。“警方”称A名下的银行卡出现在诈骗档案里,要将A引渡回国,如果不想回国,则需进行资金清查扣押,并要求A提供身份证和护照信息,且因案件涉密,严禁A将案件有关内容向他人透露,并要求A近期不要出门,在手机上安装某社交软件与其保持24小时视频沟通。A最终向对方转款80万元人民币。

防范要点

1.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留学生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

2.诈骗分子可通过特定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为有关机构的电话号码,骗取受害者信任。如受害者对诈骗分子身份存疑,诈骗分子会让受害者通过114、网站等渠道查询验证来电号码确为有关机构的电话号码,进一步增强受害人的信任。

3.诈骗分子会以涉案为由,要求受害者与他人(包括家人、朋友)断绝一切联系,24小时保持电脑或手机摄像头打开、手机保持通话状态进行监控,以便将受害者与外界信息完全隔绝,防止受害者在亲人或朋友提醒下从受骗状态中幡然醒悟。

应对措施

1.毫不犹豫,立即挂断。如接到“有重要快递未取”、“参与跨国洗钱案”等通知,请果断挂断电话,切断联系。

2.回拨电话,进行核实。可拨打中国驻澳使领馆领事保护电话、国内公检法机关等官方网站提供的联系电话,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进一步核实,切勿根据对方提示回拨电话。

3.及时报案,国内国外。如不慎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如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可同时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报案。

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紧急);

澳大利亚警方求助电话:131444(非紧急);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86-10-65612308;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61-2-95505519,邮箱:sydney_lb@cs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