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悉尼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23/04/06

近年来,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时有发生,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海关及国际快递公司等工作人员进行电信诈骗、对留学生实施“虚拟绑架”等,诈骗手段极具迷惑性和伤害性。鉴此,驻悉尼总领馆提醒领区广大侨胞及中国留学生高度警惕并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一、使领馆不会以(录音)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到使领馆领取文件或其它物品,不会电话通知申请人可能涉及案件、被拒绝入境或被公安机关逮捕等事宜。无论对方如何编造“权威”背景,请勿轻信,更不要在电话中向他人透露本人或亲友身份、证件号码、银行账户、家庭住址、社交账号等信息。

二、对于来历不明的可疑电话(特别是语音电话)立即挂断,不要根据提示点按任何数字,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如存疑,可在挂断电话后拨打驻澳使领馆电话进行核实,切勿直接对存疑电话进行回拨。

三、使领馆不会在电话中索要申请人银行信息,不会要求申请人将费用汇款至指定账户或网上转账,请勿轻信任何涉及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切勿转账汇款。

四、如发现不幸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如对方银行账户系在中国境内,受害人在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后,可同时向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紧急);

澳大利亚警方求助电话:131444(非紧急);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86-10-65612308;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61-2-95505519,邮箱:sydney_lb@csm.mfa.gov.cn。

驻悉尼总领馆建议大家关注我馆微信公众号(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及中国外交部领事直通车(领事直通车)等官方公众号,学习防诈骗知识和案例,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掌握反诈骗技巧,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