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使馆发言人谈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2009/07/13

  7月5日晚,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国际社会对此也十分关注。我们从中听到了公正客观的声音,也看到了戴有色眼镜者的指责。中方采取公开透明方式,及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事件真相,请外国驻华记者赴疆采访了解第一手信息。相信抱着负责任态度的人们能得出客观结论,为此,我们需明确两个基本问题:

  一、这是一场犯罪事件,还是和平请愿示威。截至目前,事件已造成15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200多辆汽车被焚烧,死伤者都是无辜百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付出惨痛代价,社会秩序遭到无端破坏,法律尊严受到公然挑衅。如此血淋淋的事实,谈何“和平示威”可言。世界上不会有哪国政府能够坐视如此“和平示威”发生,何况这所谓“和平示威”未经申请批准,在西方国家也不合法。犯罪就是赤裸裸犯罪,没有什么和平的外衣可披。如有,只能是安徒生笔下的“皇帝的新衣”。

  二、事件是分裂势力所为,还是政府民族政策所致。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高压的民族政策是事件根源的说法站不住脚。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占60%,47个民族长期和睦相处。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法律和实践上保证少数民族政治、经济、社会权利。维吾尔族文化、宗教、习俗得到很好保护。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有更大发展,资源优势正转化为经济优势,造福新疆各族人民。新疆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但是近年来,三股势力在全球抬头。与东突恐怖组织密切关联的“世维会”伺机进行分裂活动。事实正在并将继续表明,此事件是一起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事件,其目的是破坏稳定,分裂祖国。中国政府致力于民族团结和谐,促进各民族发展。分裂势力则挑起民族矛盾,阴谋国家分裂。

  中国政府珍视祖国统一,珍视民族团结,珍视社会稳定,这是中国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开放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和保证。目前乌鲁木齐市的局势已得到控制,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广大新疆各族群众渴求稳定,反对分裂。制造分裂的毕竟是少数人,他们应该依法受到惩处。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可以清醒看出,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的原则大事。如果不理解这一点,恐怕难以对此事件做出正确判断,更难对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大国的民族事务有全面的、实事求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