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民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美台勾连谋“独”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2023/04/03

4月3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当地报纸《澳洲新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台勾连谋“独”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全文如下:


3月29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发表公开演讲。此前,台湾当局和美国宣布,蔡将两次“过境”美国,在美停留长达4天,期间会见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美在台协会”主席、美国务院官员及一众国会议员,并两次公开发表演讲。蔡“过境”是假,寻求美国支持、宣扬“台独”是真,这充分暴露了美台勾连开展官方交往、提升实质关系的政治图谋。

美方有关做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也严重挑战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共识。过去的错误不能为今天的错误开脱,犯错次数的叠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中方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头目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仅与台发展非官方关系,美不寻求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逐步减少对台武器出售。拜登总统多次向中方郑重承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寻求将台湾作为工具遏制中国。但美方明显说一套做一套。

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巴厘岛明确向拜登总统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勾连和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包括以允许蔡“过境”方式同台当局开展官方往来,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真正的台海现状。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容改变。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美国政府“以台制华”,同台当局加大勾连,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这些才是真正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径。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更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台海的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将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蔡英文等“台独”分裂势力抛弃了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这就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方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一旦“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过线越界,中国政府将根据《反分裂国家法》,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澳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中方尊重澳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干涉澳内政,也希望澳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对外释放错误信号,以免对两国关系和两国民意基础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