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东亚合作系列视频外长会答记者问
2021/08/02

  问:中方发布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东亚合作?对此次系列外长会有何期待?

  答:当前东亚区域合作总体势头良好,为地区国家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提供了积极助力。同时,全球疫情反弹波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东亚合作面临更多复杂因素。

  中方始终视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力量,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推动地区国家继续聚焦合作、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一是深化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满足地区国家疫苗需求。支持各方携手共同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促进本地区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各方应坚持科学抗疫,反对政治化、污名化。

  二是推动经济复苏。积极对接各自国家疫后发展战略,培育复苏合作新动能和新亮点。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实施,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各国经济早日复苏。

  三是拓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利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契机,加快推进区域数字和能源结构转型,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新型能源资源等方面合作,推动地区实现绿色复苏,更好应对未来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四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抵制搞“小圈子”和零和博弈,将支持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各项承诺落到实处。